焦點新聞

2023.05.12 LCTF與A2區西門獅子會共同捐贈-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社會服務
2023-05-25
2023.05.12 LCTF與A2區西門獅子會共同捐贈-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社會服務

捐贈日期:2023年5月12日

企劃背景:
捐贈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是全國唯一提供脊髓損傷者重建訓練的專業機構,擁有完全無障礙的環境,供傷友有效的學習。中心以同儕輔導的方式提供免費的訓練課程,幫助身體遭受重創的傷友重新接納自己,並藉由生活自理、社會適應、心理調適、職業重建等訓練課程幫助傷友提升生活品質,重新認識自己的生命價值,活出自信與尊嚴。其服務不僅幫助傷友勇敢面對明天,同時也經由輔導舒緩傷友家人的壓力。

對於坐輪椅的脊髓損傷者而言,其外出行動都需要車輛的運輸,尤其是在需要緊急醫療時對於復康巴士更是有迫切的需求,其他諸如戶外教學、傷友聯誼、校園宣導等皆需要復康巴士的協助與支援,以現行的法規及各地區的復康巴士配置而言,主要的服務在於協助身心障礙者就醫為主,就已不敷需求。因此,對於服務對象來自全國各地且每次外出至少有十名脊髓損傷者的中心而言,在訓練期間完全不適合使用政府復康巴士,擁有屬於中心自己的高頂復康巴士在服務上是有其必要性的。

藉由復康巴士設備的加入,提供傷友緊急醫療接送、戶外教學、社區居住服務、研習交流、學員體檢、傷友聯誼、傷友訪視、職訓面試等等,提升對身障者的服務品質,透過辦理交通安全及生命教育宣導活動,讓傷友可以現身說法,以預防脊髓損傷的發生;脊髓損傷者在經過重建訓練後,是可以回歸職場不再需要依賴他人照顧。

成果:
活動前:「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原有之高頂復康巴士,近一年來在使用上曾多次發生中途拋錨之情況,且因車輛使用由2008年至今,車齡已近13年,導致近半年來光是維修費用就高達十多萬元,經多次評估後認定該車在使用上已不符成本效益,需予以替換,在服務使用上確保使用者的安全。

活動後:全新並改裝後的復康巴士,立即投入社會服務。幫助脊髓損傷者完成生活重建及職業重建並回歸職場 (每幫助一位傷友,等於成功協助一個家庭)。

台灣獅子會基金會(LCTF)重視身障者的重建訓練、協助其回歸正常生活,幫助傷友提升生活品質,重新認識自己的生命價值,活出自信與尊嚴。